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最新动态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公告>>正文

大连大学连大众创空间入列国家队持续帮扶大学生创业
2020-06-04 08:48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08:38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

近日,由大连大学的2016届毕业生高雅创办的大连春匠面坊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百汇恩饼系列文化食品”中的两款面点,分别获得了辽宁省旅游商品大赛中的银奖与铜奖。事实上,春匠面坊几年前还仅仅是一个处在概念阶段的创业项目,在大连大学的“连大众创空间”和校内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春匠面坊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颇具代表性的创业企业。

“连大众创空间”成立于2016年,2017年获批为大连市备案众创空间,2018年获批为辽宁省备案众创空间,2020年获批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现已成为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众创空间面积5700平方米,设有“创业实训仿真平台”、“创业工坊”、“创客沙龙”等学习和活动场所。配有校内创业指导教师120余人、校外导师60余人,其中4人入选国家级、省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同时,众创空间每年接受30多个创业项目和50余个团队入驻,每年可培养10多个工商注册创业企业。

竭尽全力服务培养大学生创业

近年来,大连大学先后获批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辽宁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总数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

“连大众创空间”持续深入贯彻国家、省和市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所有入驻孵化的企业和项目提供免费的办公相关需求以及免费工商注册、创业咨询、辅导和项目对接等一站式服务。对于参加孵化项目和企业运营实践的学生,学校给予相应的学分认定,对于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创新创业奖励,对从事和指导创业实践的教师,给予相应教学工作量核定并在职务评聘中予以激励政策。

自2016年起,“连大众创空间”累计孵化学生开办的初创企业共43家,其中3家获金普新区16万元创新创业奖励。开办三年及以上大学生创业企业11家。其中,“大连普世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推广种植蓝莓面积达15万亩以上,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农户200多户,人均年收入增收6000多元。“一个红扣”私人服装定制项目团队,在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三大顶级赛事中均获得奖励,公司实现直接带动社会就业近200人,平台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

成为服务经济发展的“双创”强校

获批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是大连大学开展双创实践中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是为师生提供创新创业要素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的摇篮,对完善高校创新创业体系、促进双创人才高质量发展、加快大学生科技园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未来“大连大学众创空间”将以获批国家、省和市三级备案众创空间为契机,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综合性优势,继续深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主动对接大连“两先区”建设,推动具有我校特色的师生创新创业聚集实践区和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两会、两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培育经济新动能,强化师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功能,努力成为促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创”强校。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