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最新动态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招生就业>>正文

【职场导航】 会计资质证书——中级会计师资格证
2016-11-09 13:12  

一、概述

中级会计职称是会计职称的一种,会计职称分为会计初级职称、会计中级职称、会计高级职称。根据现行会计职称管理规定,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后可以评定会计师职称。会计师指具有一定会计专业水平,经考核取得证书、可以接受当事人委托,承办有关审计、会计、咨询、税务等方面业务的会计人员,在西方国家,会计师同律师、医师、工程师一样,都是自由职业者。在中国,会计师,又是会计干部的技术职称之一。

二、考试综述

会计职称考试的全称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会计职称考试是由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共分初级会计、中级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职称三个级别。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每年考试一次,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会计专业初级、中级资格考试合格者,即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职改)部门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人事部、财政部印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证书全国范围有效。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从获得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会计人员中择优聘任。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中从事会计工作,并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均可报考。

三、报考人员条件

1、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

2、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3、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

4、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持有效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报名参加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外,还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5年。

2、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4年。

3、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2年。

4、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1年。

5、取得博士学位。

上述有关学历(学位),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从事会计工作年限,是指报考人员实际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后,自被单位首次聘任会计工作岗位时间起(但应不早于全日制学历毕业时间),至2015年12月31日止。中途离开会计工作岗位(包括脱产参加全日制学习)时间应予扣除。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却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应属违法行为,其“工作年限”不能纳入从事会计工作年限计算。

四、时间

1、网上报名起止时间:2015年4月10日0:00至4月29日23:59。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另设补报名时间。

2、报名现场审核确认:

(1)市内四区(中山、西岗、沙河口、甘井子)和高新园区报考人员:

审核时间:2015年4月10日至4月30日8:40-16:30(周六、周日正常办公);

地点:大连市会计考试管理中心;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新城街1号(公交17、29、407、525路石葵路站)。

(2)其他区市县的报考人员到所在地财政局办理现场报名审核(详见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连考区报名确认点)

3、网上缴费起止时间:2015年4月10日0:00至4月30日23:59。未在规定时限内缴费的,报名系统自动确认为放弃报考。缴费确认后,不再办理退考退费手续。

4、网上打印准考证时间:2015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辽宁会计网”有关打印准考证通知。

5、考试时间:2015年9月12日—13日 考试日期考试时间9月12日(星期六)9:00-11:30财务管理14:00-16:30经济法9月13日(星期日)9:00-12:00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资格《财务管理》科目考试时长为2.5小时,《经济法》科目考试时长为2.5小时,《中级会计实务》科目考试时长为3小时。

参加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得中级资格证书。

五、考试内容

中级资格考试为纸笔考试方式。考试科目包括《财务管理》、《经济法》和《中级会计实务》。

《财务管理》科目: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经济法》科目: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综合题。

《中级会计实务》科目: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六、证书领取

请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如委托他人代领的,需代领人持居民身份证原件及考生居民身份证原件)、2张2寸近期彩色免冠证件照片,于2016年4月15日开始(上午8:30-11:00、下午13:00-16:30,节假日、公休日不办公),到大连市人才服务中心(沙河口区联合路100号)1楼大厅22号窗口办理证书领取事宜。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