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最新动态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招生就业>>正文

【职场导航】旅游专业职业发展规划发展篇
2016-11-09 13:20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强劲趋势,旅游业已经从一个普通的服务行业发展成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它既是人类消遣娱乐的一种方式,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旅游业已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标志。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开发规划人才、跨国人才。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个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年代,作为当代大学生,又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之外,还要拥有与实际进行结合,能将基本素质和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知识、素质和能力的结构优化与实现全面发展的能力哦!

下面就为大家详细地讲解关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

一、旅游管理现状分析:

1、服务类人才供不应求

2、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新兴的专业人才紧缺

3、国际旅游人才需求增多

4、经济欠发达的旅游景区人才紧缺

二、旅游管理发展方向:

(一)旅游管理类

1、初始就业岗位

(1)接地导游—旅行社导游。

(2)景区讲解员--景点景区及博物馆展览馆等讲解员。

(3)会展接待员--会展接待、服务。

2、发展就业岗位

(1)计调与外联--旅行社计调与外联。

(2)休闲旅游产品策划与营销岗人员--休闲旅游产品策划与营销人员。

(3)会展策划人员--会展策划师。

3、职业提升岗位

(1)休闲旅游企业管理者--休闲旅游企业管理者。

(2)休闲旅游项目管理者--休闲旅游项目管理者。

(3)会展项目管理者--会展项目管理者。

4、相关就业岗位

景区服务、文秘、培训、旅游咨询、接待服务等--旅游景区、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政府机关等。

(二)酒店、餐饮服务类

1、营销与公关岗位

营销人员、公关人员、订房中心人员、宴会销售员、会议销售员、会员卡销售及会员服务人员等。

2、前厅客房岗位

前厅接待员及领班、主管;客房服务员及领班、主管; 商务中心人员、礼宾部人员、总机人员、客户关系主任(GRO)、大堂经理、金钥匙岗位等。

3、餐饮岗位

中、西餐厅服务员及领班、主管。

4、拓展岗位

酒吧服务员及领班、主管;酒吧调酒师;娱乐中心、健身中心、商场服务人员等。

5、行政管理岗位

各部门行政文员、秘书;人事文员、培训老师、宿舍管理员等。

三、旅游管理的就业方向

(一)旅行社

旅行社各职能部门分为:业务部、计调部、接待部、导游部、外联部、财务部等。

1、业务部:负责旅行社产品的营销策划,招徕组团,地接等旅行社业务以及会议、中小型展览的组织营销业务;主要有经理、助理、文秘、组团、地接等职位。

2、计调部:具体操作旅行社业务,包括设计旅游线路及报价等。

3、接待部:接待来咨询的客人及来访的其他人员。

4、导游部:安排导游带团,导游人员需有导游证。

5、外联部:旅行社在外地的代言人,经常到其他城市宣传该旅行社等。

6、财务部:负责旅行社所有资金运作,工作人员需有一定的财会知识。

(二)旅游风景区

毕业生可从事旅游景区的经营和管理。国家旅游局《2005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月,我国已有各类旅游景区2万家左右,其中,A级旅游景区1401家,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77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54个,国家森林公园565个,国家地质公园105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306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文化遗产31个,旅游景区已经形成我国旅游业的半壁江山,这些景区遍布全国各地,任何一类旅游景区都是一条就业出路,如此众多的旅游景区为旅游与休闲管理专业就业创造了良好机会。

(三)会展

会议展览中心、公关及宴会策划机构需要沟通能力强,组织策划经验丰富、办事细致的“全才”,但苦于目前国内院校尚未提供与贵接轨的会展及项目管理专业课程。

(四)酒店、餐饮管理

酒店管理专业是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在全球一直都是很紧缺的人才,尤其需要那些专业度高、综合能力强的中高级人才。近几年,来自全球各个知名品牌的酒店集团纷纷瞄准了中国市场,并大力投资和加盟,导致行业内的高级专业人才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势。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世界上每一分钟都有一个旅游酒店业的职位产生。就五星饭店而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五地的饭店总经理平均年薪均已超过22万元。另外酒店业也为从业者提供了体面的工作环境、衣食住方面的多重隐性福利,这是其他行业工作者所没有的。

(五)休闲娱乐管理

毕业生可从事诸如高尔夫俱乐部、健身俱乐部、攀岩俱乐部、沙滩浴场、沙漠滑沙俱乐部等行业的经营和管理,除此之外还有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的经营和管理。除上述传统的俱乐部外一些大中城市或旅游目的地也出现了中小型的适应当前休闲消费发展的俱乐部、“屋”、“吧”等,如:陶艺俱乐部(陶吧)、蜡染吧、钓鱼俱乐部、烹饪俱乐部等。

(六)旅游行政管理

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就业要通过考取公务员的方式,具体流程包括网上报名、现场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名单公示等环节。就业单位包括各省市地县旅游局及其附属企事业单位。

四、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

(一)薪酬

截止到2015年12月24日,138510位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3771元,其中0-2年工资3180元,应届毕业生工资3905元,3-5年工资4344元,6-7年工资5773元,8-10年工资7925元。

(二)就业地区

全国就业岗位最多的是广州和上海,均占全国17%,其次是深圳占15%,北京12%,武汉9%,杭州、郑州均6%,成都、南京均5%,朝阳3%。

(三)城市就业指数

旅游管理专业就业岗位最多的地区是广州。薪酬最高的地区是银川。

就业岗位比较多的城市有:

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杭州、郑州、天津、南京等。

就业薪酬比较高的城市有:

银川[12499元]、北京[5066元]、上海[4281元]、成都[4107元]、天津[4091元]、厦门[4004元]、深圳[3743元]、绍兴[3739元]、烟台[3715元]、南京[3558元]、泉州[3509元]等。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