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最新动态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招生就业>>正文

【职场导航】走进HR的世界(三) 2018-04-15
2018-04-15 00:00  

仕考教育咨询(大连)有限公司

您作为面试官,面对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应届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感受?

首先,很多学生给我的感受就是他们对自己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或者是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不是很明确。再者,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他们对于自己想要面试的岗位没有针对性。他们不知道来面试这个岗位是为了什么,很多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面试的。可能他们向很多企业去投递简历,看哪个企业能选择他们,没有目的性也没有针对性。再一个就是在面试的时候,他们的自我介绍、着装还有对于学生身份到职场人身份的转换,这些方面他们是没有做好准备的。可能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并且接受了学习生活,他们不知道到企业是去干什么的,在企业是什么状态,他们是不明确的。

我们面试的时候,展现出来的问题在哪些方面?

一个是我刚刚提到的,对于企业还有岗位不是很了解。还有对个人本身也不是很了解,我们面试的时候会觉得,你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优势能胜任我们的岗位或是适合我们的岗位。但是很多学生他对自己不是很明确,他不知道自己能为这个企业带来多大的优势,能为这个企业做出什么贡献。

那在面试的过程中,什么表现会让您觉得面试者不自信?

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关于自身介绍不明确,还有的同学不知道自我介绍应该说些什么。而且很多学生的简历,模板都是一样的。很多同学都不清楚在简历上怎样向用人单位突出自己的优点,给我们面试官一种不自信的感觉。

有哪些方面是我们可以在大学生活中得到提高的呢?

比如说可以在学校多组织一些学生的活动,根据学生所学的专业特长,锻炼学生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或者是学生之间组织一些小活动,和兴趣爱好有关也好,目的就是锻炼领导力和组织力。

您作为HR这么多年来,什么样的面试者会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不单单针对校园招聘,我们面对社会也是有招聘的。也有很多学历很高的面试者,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有逻辑性思维性。也有的个人经历很丰富,就比如出国留学、出国工作等等,这些经历对于面试者来说,是有加分点的。我们对于一些面试者过去经历的一些了解,是为了了解这个人的特点和优势,是不是能为我们企业带来新的想法。

北京东方剑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作为面试官,在面对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应届大学生面试的时候,我们身上展现出来哪些问题?

从整体角度来看,总结成两点,首先就是对自己的定位不太准确,不清楚自己想在企业中扮演什么角色,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事。还有就是对自己的市场预期过高,不知道什么样的企业和职位真正适合自己,把自己放在一个高标准去选择企业,但是他们自身的能力并没有达到高标准。

您觉得大学生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提高的呢?

首先就是人际交往能力,这个是应该在校园中得到充分锻炼的能力,通过与人交往,才能更快的投入到企业的工作环境中,对未来的工作也是有一定影响的。还有就是专业素养的提升,不仅仅是说通过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也可以通过师哥师姐和在职场中工作的人,得到一些反馈。包括经常参加一些校园招聘的活动,也能及时了解关于这个行业的信息,掌握这个行业的动态。

我们从学校方面了解到,您是贵公司的HR,那么在您的工作生涯中,有什么是您想尝试一下的呢?

校园宣讲是我一直想尝试的,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校园宣讲能够更好地向学生来展示我们企业。毕竟学生从网络、纸媒、新闻媒介了解的资源是有限的,没有办法第一时间从我们用人单位来得知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对学生的规划。如果是注重校园招聘的话,我们会定义有实习生之外还有管培生这样的一个资源。管培生进入企业之后,我们会制定职业化通路,如果能在我们企业服务很多年,并且按照我们的职业化通路工作下去,那么未来会对你的工作职位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就相当于对一个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培养。校园宣讲我们会介绍这些,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我们,我们也能从中了解到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生的提问,也是对我们企业的一个帮助。

那么什么样的面试者会增加好感呢?

我们教育行业也算是服务人群的一类,那么首先仪容仪表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第二个就是心态,学生内心是否阳光,有没有上进心,这些都是能从简单的沟通当中发现的。第三个是进取心,可能刚进入企业的时候并不是很优秀,但是愿意在工作中磨练自己挑战自己,也是非常看重的。最后我们可能会考虑专业问题。一个人的品性和综合素质是我们最看重的。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