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团委学生会 
 缤纷社团 
 就业信息 
 职业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职业导航>>正文

【实习访谈】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做更好的自己
2017-06-04 00:00  

一批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四学长、学姐们已经前往各大酒店实习数月,进入了实习中期,为了了解她们的实习情况并让大家了解到直观的职场印象,我们对学长、学姐开展了专访。

本次采访,我们请到了在海南莱佛士酒店实习的实习带队组长韩雪学姐,韩雪学姐是国旅131班的副班长、2014级新生辅导员助理、2015级新生助导培训师、“红色时尚”时政宣讲员。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大连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同时也是最早一批通过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的学生,在大三获得澳洲八大院校,昆士兰大学与莫纳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录取通知书。

学姐还曾代表学院参见“啸鸣杯”辩论比赛、推送大连市参加评选“来自连大的教授”微课比赛获校二等奖、“麦田拾穗”影评比赛校二等奖、“博普杯”校园模拟面试大赛优秀奖、大连市未来职场精英挑战赛—加多宝产品销售环节第一名,并参与学院元旦晚会演出活动,参加大学生创新立项《大学生职业成熟度的调查研究》课题研究,她所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代表学校推送大连市参加评选。

目前,大四的她作为实习带队组长,组织同学们在海南莱佛士酒店进行实习工作,了解同学们的实习状况,帮助大家做好实习期间的心理辅导。

这样优秀的韩雪学姐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凭借着自身的能力带来了一番精彩的回答,让人收获颇丰。学姐实习初的第一个月是在西餐厅做服务员,现在在工程部当仓库管理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两种职务,而进入莱佛士酒店的学姐究竟是怎样工作的呢?让我们来听听学姐的介绍。

1、工作中有哪些制度规定?

1) 准时上下班,打卡考勤记录。如果月底个人考勤系统出现问题,需要提交考勤异常报告,对异常状况做出解释及说明。

2) 统一着装。各部门按照工作内容及性质,会有自己的工作制服。要求我们时刻以崭新的最好的面貌去迎接每天的工作了。更要佩戴莱佛士酒店的“旅行者棕榈树”形状的胸针及自己的姓名标牌,以体现莱佛士酒店的殷勤待客之道和如沐春风般的贴心服务。而且在面客的酒店一线部门,有要求化淡妆的要求,这些都是旅游管理学习上对于个人礼仪风范的要求。

3) 我最开始在西餐厅实习的时候,我们还要学习一套LQA标准,来规范要求我们的服务流程,尽量做到标准化,将始终如一的服务带给我们的宾客。举个例子:当我们的目光迎上客人时,要在几秒内打招呼问好,都有做规定。这些内容也是每一个刚进入酒店的员工要了解学习的,部门经理和酒店的人力资源部有时也会定期检查员工对这些准则的掌握情况。

2、工作中的接口关系是什么样的呢?会有哪些方面的培训?能够利用哪些资源?

1) 刚入职的时候会有为期3天的入职培训,了解酒店的文化理念,经营状况,特色产品与服务等,使我们对酒店有一个整体的初步认识。这些入职培训有了茶歇,十分贴心人性化。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是实习生,我们这批的入职培训时间只有一天,相对真的是时间有点太短了些。

2) 针对你所在的不同部门,每个部门内部和酒人力资源部店都准备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我在西餐厅工作的时候,每天中午收餐后,我们的餐厅经理会对我们进行一个大概30分钟的培训课程,涉及西餐菜品种类,和酒水知识等内容,一方面充实了我们的西餐文化知识,另一重要的方面就是,酒店希望我们应用这些培训知识于我门的工作中,更好的为客人推荐搭配菜品和酒水,为酒店创造更高的溢价空间。与此同时酒人力资源部也为我们准备了餐饮服务英语等系列课程,但当时由于我上班的班次,我只有机会去上过一次的这样的课程。有些遗憾,要是能将每次的课程培训材料整理共享出来,可能就不会因为时间原因参加不了课程而错过这样的机会了。

3) 酒店也经常以邮件的方式,将一些与酒店行业相关的培训&讲座等信息公布出来。有时会集体组织报名参加,按人数多少,酒店统一派车,为我们的学习与成长提供保障。所以定期关注一下你的工作邮箱是十分重要的,这会是你有机会把握住更多的机会。

3、这样的工作任务需要我们在大学生活中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酒店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职位所需要的能力素质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我觉得

1)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十分重要。国际连锁五星级酒店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基本上都是英文版本,总监以上级别基本上外国领导比较多,如果连拿最基本的相互沟通都存在障碍,何以谈高效的工作。英语是我们在酒店工作的一项基本工具。学院安排的外教课程,英语专业课需要我们好好珍惜好好利用起来。我们现在的手机和常用的OFFICE软件也不妨换成英文版本。

2)锻炼身体,提升身体素质。说实话,刚进入酒店行业,我们不得不从基层岗位做起,这些工作相对难度不大,但是工作强度却不小,没有一个过硬的身体素质,又怎么能行呢?早操和体育课还是要去上的。

3)融入团体,培养合作意识,集体感。每个部门就是一个小的团队,在酒店这个大组织中,扮演着角色,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处理好周围的人际关系会让你的工作也相对更加顺手一些。不管是学生会,班委亦或是各种社团机构,尝试参与一下,感受一下自己在一个团队中能否与其他人愉快相处的来,这样有助于更好的刚发现自我。

不仅仅是目前的工作状况,学姐在实习之路上也会有刚步入社会的诸多感受和对成长之路的思考,这些都是学姐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会让现在的我们受益匪浅。学姐向我们讲述了她实习中的诸多感受并给了我们一些经验。

1、那么,学姐在实习工作中是怀揣着怎样的工作目标呢?

我现在是莱佛士酒店工程部的仓库有管理员。我希望在接下来所剩的四个月的实习生活里,将这份工作尽心尽责的坚持做完,不会中途放弃。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尝试与调整,找到一套适用于莱佛士酒店工程部仓库日常运行与管理的办法,改变目前出库入库无记录,盘点数量不确定,采购订单无下落的现状。并将我的运行方法形成固定的规定,对今后接替我工作的仓管有所帮助,有所借鉴作用。

2、学姐在实习过程中有哪些成长与收获?在实习过程中,最令您难忘的几件事是什么?

成长与收获:

在工作中,暴露出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加以改正,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不同职位的转换,不同的工作性质与内容,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所具备的一些特质和欠缺的一面,这样帮助我在未来职业选择的道路上提供了参考的价值和依据。更重要的是结识了许多工作上好伙伴,亦师亦友。

难忘的事:

连续几天,都带着儿子来餐厅吃早餐的韩国爸爸,总给儿子点上一份白米饭。西餐厅自助早餐不会备餐米饭。所以连续几天,都让这位韩国客人等了很久。发现这个情况的我,通过询问餐厅领位这位韩国客人的入住情况,查询其剩余住店天数,随后与餐厅亚档厨师商量能否在接下来这位客人住店的几天里。每天早上提前为他准备一份米饭。当这位韩国爸爸再次来吃的米饭时,他非常惊喜和满意,我对于前几天的服务不周向他道歉,并承诺以后会为其备上米饭。随后的每次,这位韩国爸爸都会叫着我的名字向我打招呼。

3、在工作中,理论和实践有何种程度上的结合?

书本上的知识直接作用于我目前仓管工作的方面可以说还是比较少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交给了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尤其是经济学课上学到的一些经济原理帮助我在仓库整理与运行中得应用,有着还不错的效果。举个例子,经济学原远离中有一种人们在面临交替关系时的,在决策中的取舍观念。作为仓库管理员,有盘点货品和采购货品两方面的工作,由于职位的长时间空缺,部门运行较为混乱,副总工程师交给了我及时采购货品的任务。一方面,我下单的完成时间直接影响维修进度,维修进度又直接影响房间的工程问题,这又直接影响酒店收益。另一方面,我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大的工作量――对于订单的发送、跟踪催货、质量标准的检测。因此,我把工作中心放在采购上,把分清主要矛盾和有重点的取舍理念运用到了工作中。

4、对于过来的大学生活,学姐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遗憾?而学校和社会又给了你怎样不同的感受?

能有机会去尝试各种自己还感兴趣的活动,三年的大学生活还算充实有趣,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身边的舍友属于高度自律的性格,身上有许多的优秀的生活&学习习惯,我却没能向她好好学习,去做到越自律越自由。相对校园环境,工作中的社会会更加复杂,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所以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把握住自己,做好自救就好了。

5、现在的学姐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实习对于学姐的人生规划有怎样的改变?

之前将自己人生规划的时间跨度会比较长,但是现在才发现,生活处处充满着挑战和变化。现在考虑的更多的是活在当下,把握住当下。就最近五年来说,目前实习结束后,我会继续出国学习,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争取在国外的工作机会,但是最终我还是会选择回到国内来继续发展。

在最后,学姐送给了我们一句话以共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非常感谢韩雪学姐百忙之中与我们的分享,用自己热忱的心讲述了自己大学活和实习生涯的切实感受。一次采访,让我们看到了学姐身上的很多动人之处,让我们积累更多前辈经验、开阔眼界的同时,更是切实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相信国际学院的宝宝们会从中不断学习,也在未来的某一天,像学姐一样,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做最优秀的自己。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