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最新动态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最新动态>>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二)
2024-04-02 12:04  


第二篇

1、学校何时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

     选择哪种评估类型?

 

     答:根据省厅工作安排,学校将于2024年4月12日起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为期三周的线上考察和为期一周进校考察;

     参评类型为第二类第二种(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



2、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环节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线上评估时间一般为2-4周,基本实施流程包括:线上评估开始前:参评学校与项目管理员对接,明确学校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包括系统测试等)。依据评估方案要求,在评估系统中提交基础材料、自评材料及其他材料等。

线上评估开始后:专家主要进行材料研读,线上调阅材料、在线访谈座谈、听课看课等。参评学校根据专家评估工作需要提供相关材料,落实访谈座谈、听课看课安排,组织相关人员按时参加访谈座谈。

入校评估时间为2-4天,基本流程包括:

入校评估前:专家组组长与参评学校协商入校考察时间、天数、环节和重点考察内容等,参评学校提出是否召开评估说明会(评估第一天)。准备好自评材料、专家案头材料等,协助安排专家组成员交通与住宿、做好经费预算等。

入校评估期间:参评学校根据专家组评估考察任务,配合做好听课、访谈、调阅等安排,与专家组商定是否召开专家意见交流会(最后一天)。

入校评估结束后:专家组成员离校,参评学校协助做好经费决算、入校评估材料整理等工作。


3、线上评估如何开展?

     答:线上评估期间,考察形式主要包括听课(线上听课或实地暗访)、文卷审阅、线上访谈等形式。专家组既会根据学校信息化条件开展线上听课,也可安排专家入校实地暗访听课,所选课程不提前通知学校。各学院应抓好教风、学风建设,督促师生在课堂上展现饱满的精神面貌,保持教学秩序稳定。


4、什么是问卷审阅?

     答:评估专家进行评估须进行文卷审阅,文卷审阅一般以线上为主,专家将审阅课程试卷及其教学大纲和试卷分析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等文档,学校采取扫描、拍照后上传等方式为专家提供。

文卷审阅以考察问题为导向,突出考察重点。例如毕业论文(设计)审阅重点关注选题、过程指导、成绩评定是否规范到位,是否体现了能力培养要求;试卷审阅重点关注命题、成绩评定是否科学合理,试卷分析是否到位,是否有持续改进机制。


  5、入校评估如何开展?

答:入校评估期间,考察形式主要包括专家独立考察、资料调阅、人员访谈、听课看课等。专家入校评估期间,主要针对线上评估问题清单中的存疑内容,逐一从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中进行核查佐证。同时,就线上评估无法开展的内容,进行补充考察。各学院应抓好教风、学风建设,督促师生在课堂上展现饱满的精神面貌,保持教学秩序稳定。


  6、教师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答: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高质量地做好教学工作。

2.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规范要求,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

3.健全各项基本教学文件,整理、规范试卷、论文等教学基础材料。

4.专家进校期间,随时准备参加专家组指定的有关问卷调查和组织召开的座谈会等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发扬实事求是和爱校荣校精神。

5.专家进校期间,每位教师都应做好迎接专家听课的准备,全力展现个人最佳的教学状态。


  7、教学辅助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答: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和教学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根据教学和评估工作的需要,适时增加服务时间。

2.按照学校和所在单位的要求,搜集和整理评估所需材料。

  8、党政管理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答: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做到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尽职尽责。

2.按照学校和所在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各种评估所需的材料。

3.参加有关评估工作的活动、会议应该提前到场,严格遵守纪律


  9、评估期间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1.行为文明,形象端庄,穿着大方得体;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2.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遵守教室、实验室规则;上课不迟到、早退,不带餐点进教室;上课认真听课,做好笔记,不在课堂上玩手机;上下课应与教师互致问候;下课时,要请听课的专家先离开课室。

3.保障良好的自习情况;无课的同学主动到自习教室、图书馆等区域自习;能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4.在校园内遇见专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5.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等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