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最新动态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招生就业>>正文

[职场导航] 会计专业职业发展规划发展篇
2016-11-09 11:28  

你还在为工作前景而迷茫吗?不要担心,现在小编来拯救你。从今天开始,我们会陆续推出关于会计、旅游管理专业的职业发展规划,以此来帮助大家尽快找到方向,更好的走出校园,融入社会。此专栏主要有四大板块,分别为专业发展、资质证书、知名企业、发展资源。小编相信,这个板块将会对大家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敬请期待哟~

随着会计制度的日益完善,社会对于会计人员的高度重视与愈加严格的职业诉求。因此,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作为会计专业的大学生不能仅仅掌握会计核算的基础知识,而是应努力使自己成为该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在当前这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一名优秀的财会人员在掌握会计核算知识的同时也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能够在筹资理财等方面为单位提供建设性、可操作性建议和信息。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会计这个热门的专业吧!

一、会计专业现状分析:

1、行业风险低

2、人才需求大

3、职业远景广

4、高薪成趋势

二、会计专业的发展方向:

1、做会计信息系统实施专家或ERP专家——侧重于企业信息化,和财务管理,财务会计信息化,了解会计和财务软件。

2、理财顾问或财务顾问——侧重对企业实践进行策划,指导,辅助,咨询。

3、会计专家或教授学者——侧重研究和规范会计制度,准则,理论,教学。

4、财务总监——企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报告,分析,预算,控制,成本,价格,流程,制度,等等。

5、基金经理或CFA(财务经理)——资本运作,资金管理,投资管理,基金股票,企业并购,筹资,上市操作,等等。

6、内部审计师或内部控制经理——侧重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控制,财务风险控制,舞弊控制等等。

7、CPA或合伙人或会计师事务所——外部审计师,职业资格等。

8、税务经理或税务代理——侧重于政策法规,企业策划,税收筹划,商务设计,企业并购。

9、风险经理或保险经济人——保险,风险控制,侧重于企业财产风险控制,责任风险控制,经营风险控制。

10、财务部经理(会计经理)——会计,企管,政策,组织。

11、CFO——股东价值,战略,决策。

12、公司法律顾问——策划,股份制改造,兼并收购,企业政策咨询,合同审核,商务结构安排。

13、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或总经理助理或部门经理——企业全方位管理,必须了解销售及市场等业务流程。

三、会计专业的就业方向:

1、内资企业

内资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是最大的,也是目前会计毕业生的最大就业方向。很多中小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于会计岗位所提供的薪资并不高,无经验的会计专业毕业生需要累积经验之后才能提升薪资。

2、外企

大部分外资企业的同等岗位待遇都远在内资企业之上。更重要的是,外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和方法都成熟,对新员工一般都会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相对内资企业来说,外资企业对会计专业人才会提供较好的待遇。会计专业人才想进入外企,那么语言一定要过关。

3、事务所

所有的事务所工作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忙!他们的工作任务更重,可能需要加班,即使是小所,因为人手的问题,对于一个审计项目,必须从头跟到尾,包括和送审单位的沟通等等,能充分锻炼能力。但事务所对于会计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而且在事务所能够学到更多专业相关的东西。

4、理财咨询

现在对个人理财咨询职位的招聘需求量正在慢慢放大,而且,由于社会投资渠道的增多和保障制度的改革,理财咨询服务必将走进更多城市白领的生活。

四、会计专业的就业前景:

(一)薪酬

1、本科毕业

(1)一线城市会计工资2500—3000左右(除了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

(2)二三线城市会计2000—2800左右。

2、本科以下学历

(1)一线城市会计1800—2500左右。

(2)二三线城市会计1500—2300左右。

(二)就业地区

北京和上海为一线城市,占大多数,为8%;广州和深圳也为发达地区,占5%;成都、武汉各占3%;南京、无锡、杭州各占2%;西安占1%。

(三)城市就业指数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就业岗位最多的地区是北京。薪酬最高的地区是沧州。

就业岗位比较多的城市有:

北京[157个]、上海[96个]、广州[53个]、深圳[44个]、朝阳[36个]、南京[31个]、武汉[26个]、成都[24个]、厦门[22个]、重庆[17个]等。

就业薪酬比较高的城市有:

沧州[6999元]、常州[5208元]、惠州[4999元]、北京[4984元]、上海[4860元]、太原[4392元]、牡丹江[4362元]、杭州[4316元]、青岛[4283元]、南昌[4278元]、南京[4220元]等。

(四)会计专业的职业方向:

1、“做会计的”,即从事会计核算、会计信息披露的狭义上的会计人员,全国大约有1200万人,其中总会计师或“CFO”级别的,全国大约有3万人左右。

2、“查会计的”,包括注册会计师和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审计部门的审计人员、资产清算评估人员,全国目前大约有8万名注册会计师以及30万左右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

3、“管会计的”全国估计不少于20万人。

4、“研究会计的”,全国估计不超过3万人。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