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教学管理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系统 
 专业设置 
 创新实践 
 成绩单办理登记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管理>>教务通知>>正文

大连大学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
2017-04-06 00:00  

大连大学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

(1997年制定,2010年修订)

第一章

第一条 课程考核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考核的组织形式、试卷的题型及构成等必须符合课程教学目标。

第二条 课程考核是评价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通过考核学生可以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考察学生掌握该门课程知识的多少及能力提高的程度,还可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

第三条 课程考核工作应坚持“公平、公正、诚实、严谨”的原则,培养方案所设置的每一门课程都要进行考核,凡本校在籍学生必须参加所修读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的考核,并得到相应成绩评定。

第二章 考核形式及要求

第四条 课程考核总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如期中、作业、实验、设计、论文、测验、讨论等成绩)和课程结束考核成绩两部分,平时成绩所占比例,依据课程性质、特点由开课单位自行确定。原则上专业主要课程和大于等于48学时的课程应组织期中考试。

第五条 课程结束考核的形式可以是闭卷、开卷、论文、操作、口试及其它一种或多种形式的组合。各门课程可根据课程性质及特点采用相应的考核形式。

第六条 开课时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向学生通报本门课程的考核形式、课程总成绩的组成、平时考核的具体要求等。原则上已经确定的考核方案不再改动。

第七条 课程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或五级分制评定。

第八条 课程考核组织形式包括集中周考试和非集中周考试。

集中周考试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在期末考试周内进行。考试日程在考试前两周公布,一经公布,不得随意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改变考试日程,须由学院申请、报教务处审批。

非集中周考试的课程应在该门课程结束后,在计划学时内进行。具体考试时间由课程负责人确定,需要安排教室的,由开课学院统一安排。

第三章 试卷生成要求

第九条 课程结束考核的命题范围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确定。闭卷考核试题除考核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情况外,还应包括学生对课程内容掌握的深度、广度及运用课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卷考核原则上试题应更加灵活一些,应以考核概念的理解、知识的运用、判断、分析及专业技能的掌握等为主。以论文、口试形式的考核,要求论文题目和口试试题内容尽量不重复。

第十条 闭卷考核课程必须有两套试卷(A、B卷),A、B卷的难度、广度、份量应相当,试题重复率不得大于30%。上下届试卷的试题重复率不应大于30%。同时给出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和采分点。教学大纲相同的课程原则上采用同样试卷(A或B卷)组织考试。

第十一条 闭、开卷考核时间原则上为110分钟,试题的题量原则上以中等程度学生在90分钟左右能够完成。如须调整考核时间,必须在考核前两周报教务处考试中心审批备案,并由教师提前向学生公布。

第四章 试卷质量监控

第十二条 试卷生成后由教研室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进行审核后方可使用。

第十三条 试卷质量由教学单位负责,教务处将不定期对试卷进行抽查、评价。

第十四条 教学单位试卷审核完成后,必须按照《试卷印刷日程》送交印刷厂印刷并按考场封装试卷。

第五章 考试组织

第十五条 一个考场中原则上每15名考生安排1名监考教师。每个考场至少有2名监考教师。考试期间各教学单位和学校必须派人巡视。

第十六条 口试、操作等形式的考核,由教学单位组织,每组主考教师应不少于2名。

第六章 阅卷、试卷留存要求

第十七条 由多位教师同时讲授的课程应在固定地点、采用流水作业的形式阅卷,应保证成绩的评定尽可能公平、客观。试卷评阅规范如下:

(一)评阅试卷前,评阅人应该首先确认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无误后,方可进行试卷评阅。

(二)评阅试卷一律用红色笔。

(三)评阅试卷要严格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分标准在阅卷过程中不得改动。

(四)记分方式:减分标记在错误处,得分标记在题型标题的左侧。

(五)卷面上如有写错的分数,应及时改正(不允许使用涂改液),并由阅卷人签字。

(六)试卷评阅后,复核人对试卷作认真细致地复核后统一合分,并签字。

(七)评阅试卷和合分时,不得在试卷上涂写其他内容。

第十八条 因试卷难度过大导致该门课程不及格率过高的,教师可以提出对所有学生的卷面成绩进行统一调整的方案,填写《大连大学课程成绩调整审批表》,教学单位领导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批,经教务处同意后可以调整,将审批表存入试卷袋中。

第十九条 任课教师应在考试后三天内完成成绩评定和成绩登录工作。

第二十条 授课教师应按教学班对试卷成绩进行统计分析,并填写试卷分析表,连同试卷一并交教学单位办公室。教学单位要对试卷进行整理、归类、保存,存期不得少于四年。

第七章 成绩查询

第二十一条 学生可通过网络查询自己的成绩。学生因未及时查询成绩而引起的后果自负。

第二十二条 学生对考核成绩有异议需查阅试卷时,须由学生本人在下学期第1教学周周三前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复查试卷登记表》,经学院审核,由开课单位安排三名教师对试卷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不允许对原阅卷记录进行修改。

第二十三条 经查卷,确系教师阅卷有误,需更正成绩的,填写《学生成绩更改申请表》,明确成绩差错责任,经课程所在单位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第八章 监考、巡考人员职责

第二十四条 监考人员要有职业道德和责任心、熟悉学校有关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并严格执行,在考试过程中忠于职守,认真履行职责,自始至终维持好考场秩序。

第二十五条 监考人员应在考前做好考试的一切准备工作,提前25分钟到考试组织部门报到、领取试卷和考试需要的物品,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按照考试要求检查和布置考场,如有问题,应及时向教学单位报告。监考人员必须佩戴规定的标志,考试前5分钟,向学生宣布考场纪律和有关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将书包、讲义、笔记等物品放在指定地方,按照考场座位图指导学生就座,核对应考人数和实考人数,板书公示考试课程名称、试卷总页数、考试时间和监考人员姓名。应当众将试题拆封,准时发卷。

第二十六条 认真核对考试证(或学生证)与本人是否相符,如有不符,应当即查实以替考处理。认真检查考生遵守考试纪律情况,对拒绝接受监考人员指令的考生,以违反考场规则处理,令其退出考场;迟到30分钟以上的考生,不允许其入场,以旷考处理。如发现考生有违纪或作弊倾向,应立即给予警告;如发现考生有作弊行为,要当场认定并终止其答卷,没收试卷和作弊物证,让学生在物证和《考试违规情况说明表》上签字后,令其退出考场,考试结束后翔实填写有关材料,连同作弊物证一并交考试组织部门。

第二十七条 考试开始后,提醒考生检查试卷的页数,填好专业、班级、姓名、学号,要在装订线右侧答卷,注意某些考试的特殊要求。开卷考试要求学生所参阅的资料仅限于教材、参考书籍和学生个人手写笔记,严禁使用打印、复印材料和电子资料。

第二十八条 在考试期间,监考人员要集中精力关注考场的秩序和纪律。不要过多、过长时间地检查某一考生的答题情况,以免干扰其答卷。监考人员对试卷印刷不清之处的提问,应当众答复,对试题内容不得做任何解释。试题如有更正,应板书告知全体考生。

第二十九条 考试结束,要求考生立即停止答卷,当场清点考卷无误,方可允许考生退场。填写《考场记事》,及时送交教学单位办公室。监考人员按统一要求将试卷密封装订,如实填写《考试试卷封皮》内容,对缺考、违纪、作弊的学生及主要情节应有明确记载和认定。

第三十条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负责组织本单位巡考小组,检查本单位考场的监考情况和考场纪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进行考试工作的总结。教务处组织专门检查组,对所有考场进行巡视检查。

第三十一条 对监考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擅离职守、对考场上的违纪作弊行为不加制止、未如实记录、隐瞒不报等行为,一经查实,视情节给予批评或纪律处分。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