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教学管理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系统 
 专业设置 
 创新实践 
 成绩单办理登记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管理>>教务通知>>正文

大连大学实习工作管理办法
2017-04-06 00:00  

大连大学实习工作管理办法

(1998年制定,2010年修订)

实习是具有专业特点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实习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实习教学质量,特制订本规定。

一、实习目的

1.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训练学生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业务工作、管理工作、教学工作或医务工作等所必需的各种基本技能,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了解本专业业务范围内的工作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及技术方法等。

2.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研究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学习后续课程和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各项工作奠定实践基础。

3.使学生深入实际、了解社会,增强劳动观念和事业心、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实习方式和类型

实习方式主要有集中实习、分散实习、课内见习等。

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专业性质及特点、教学要求等,确定实习类型,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金工实习、教育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等。

三、实习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实习工作由教务处、教学单位及指导教师分工负责,共同完成。

(一)教务处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实习管理工作,制订各项实习管理规定及相关条例。

2.审核各单位实习执行计划。

3.组织实习工作经验交流及总结活动。

4.协助学院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5.负责实习教学工作的质量监控及评优工作。

(二)教学单位工作职责

1.根据培养方案,组织制订、修订实习教学大纲,并根据各专业特点制订相关实习工作细则及实习手册要求。

2.根据专业需求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

3.根据培养计划严格执行实习计划。

4.选派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组织能力,责任心强并熟悉实习教学工作的教师担任负责人和指导教师,组织教师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5.检查实习各环节的完成情况及质量,及时解决实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6.组织开展实习教学研究和改革工作,总结实习工作及经验,形成相关分析、总结材料。

7.负责实习教学文件的归档工作。

(三)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并熟悉实习工作相关管理规定。

2.根据实习大纲,结合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拟订实习执行计划及具体安排。

3.积极做好实习动员工作,使学生了解实习的目的、任务、内容、方法、要求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各种实习资料和相关用品的准备工作。

4.具体组织实习工作,以身作则,认真指导,检查学生实习任务完成情况,与实习单位配合及时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5.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安全。对实习期间违反纪律者,进行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遇重大问题及时向学院领导请示汇报。

6.分散实习指导教师应采用通信、实地考察、抽查学生实习手册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实习进展情况,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实习任务,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联系,争取对方的指导和帮助。

7.落实实习学生的交通、食宿和经费开支等事项。

8.根据实习成绩评定标准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完成实习生的鉴定和实习工作总结,全面反映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教学效果。

(四)实习学生守则

1.实习学生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听取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按照实习计划的要求全面完成实习任务。

2.遵守实习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院指导教师、实习基地指导人员及实习小组的统一安排和指挥。未经实习指导教师允许,不得独自行动。

3.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定和纪律,确保安全。未经允许不得擅自操作机器设备;师范类学生实习期间不得擅自带学生外出。实习学生因违反实习纪律和安全规定造成自身伤害,或造成他人伤害和国家经济损失者,执行国家相关规定。

4.实习期间,原则上不准请假,若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者,必须持县级以上医疗部门的证明或有关说明材料向指导教师请假。无故不参加实习、推迟到实习地点或提前返校、回家者,以旷课处理。实习期间缺席累计达到总实习时间三分之一及以上者,实习成绩作不及格处理,必须重修。

5.按时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项目和要求。认真填写实习手册,实习结束后做出个人实习总结。

6.维护学校荣誉,发扬团结友爱精神,注意搞好与实习单位的关系。

四、实习工作程序及要求

1.各学院根据实习任务安排确定实习指导教师名单(师范类专业的教育实习每8名学生配一位指导教师,其他各类实习每15名学生配一位指导教师),在实习前成立相应的实习工作小组,由学院负责人、指导教师、系(教研室)负责人等组成,全面负责实习工作,并明确分工。

2.开展实习动员工作,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学校相关规定和条例,明确实习任务及要求。

3.实习前一周,各学院提交实习执行计划(实习内容和要求、起止时间、实习地点、实习形式、年级专业、指导小组、巡视安排表等),教务处备案。

4.实习期间,各学院应派专人到各实习点进行巡视,及时掌握实习情况,督促指导教师和学生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加强对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不可放任自流。学生应在实习前填写《实习单位接受大连大学分散实习学生回执》,收到回执且明确有专人指导的情况下,该学生的实习方为有效,否则不被认可。

5.实习结束一周内,进行实习工作总结(突出实习效果及存在问题的分析),并报教务处存档,小学期实习工作总结于开学第二周内交教务处。

6.实习结束后,各类实习教学文件(包括实习执行计划、实习总结、实习手册、典型经验报告等),按照档案管理要求保存。医学类专业毕业实习鉴定一式两份,一份归入学生档案,一份由学院留存。

7.各学院应在每年5月15日前,将毕业实习中评选的优秀实习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习基地等材料报送教务处。

五、实习成绩评定

1.学生必须完成全部实习内容,方可参加实习考核。

2.实习成绩可根据实习手册、调查报告、实习总结、实习表现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可采取笔试或口试等有效方式,对学生进行实习情况的考核。非单独考核成绩的课内实习等,按一定比例计入相应课程的学期总成绩。

3.实习成绩由指导教师负责评定,成绩评定采用A、B、C、D、F五个等级。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成绩为不及格:(1)未达到及格要求者;(2)缺勤累计达三分之一及以上者;(3)实习中严重违反纪律者。

4.各学院可根据专业要求制订成绩评定细则。

六、优秀实习生、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基地的评选

学校每学年对实习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学生、指导教师及实习基地进行评优表奖,评优办法如下:

(一)优秀实习生的评选

1.以在校期间培养计划中时间最长的实习环节为主,评选优秀实习生。优秀实习生的人数应控制在本院实习生总数的10%以内。

2.优秀实习生的基本条件:

(1)实习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肯干,责任心强。

(2)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及有关规定,表现出良好精神风貌和职业道德风格,能较好地维护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声誉。

(3)勤奋好学,全面完成实习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专业训练突出,实习成绩优秀。

(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的评选

1.认真履行指导教师工作职责,为人师表,严格要求。

2.关心学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及身心健康,受到实习学生好评。

3.认真听取实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为改进学校教学工作提供有益的建议。

4.实习工作总结内容翔实,重点突出。

5.所指导实习学生能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并有优秀实习生。

6.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的比例不超过实习指导教师总数的15%。

(三)优秀实习基地的评选

1.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接受学生实习,向实习师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及有关条件。

2.为实习师生提供食宿、交通等条件。

3.选派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理论水平、责任心强的相关人员担任实习指导工作,并保持相对稳定。

4.根据学校实习教学要求对实习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及考核评定。

5.学生实习教学效果好。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