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管理学生工作校友园地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团委学生会 
 缤纷社团 
 就业信息 
 职业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职业导航>>正文

【独家专访】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6-11-09 00:00  

2009年2月21日,我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雅思考试。早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就已经有计划想要去考试了,但当时对雅思有一种敬畏之情,所以我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参加考试的。如果能一次通过当然皆大欢喜,如果不能,那就当做是一次摸底,最起码对雅思题型有个大致了解。在几个月的复习中,我做了不少的习题。例如,阅读就做了4本,分别是《雅思阅读真经1&2》、《新航道雅思阅读真题题源》、《雅思公主阅读真题回顾》(这本书是在海南的新华书店买的,它对我来说有些难度,所以在做题时让我感到很沮丧),还有就是剑4。至于听力,我听了《Listen to this:1》的大部分(因为最后实在听不下去了,所以就放弃了。我认为,这本初级听力与雅思听力相差很大,所以不听也不会有损失),还有《新航道听力真题题源》和剑4。关于写作,我只看了一本我认为非常有用的书——《十天突破雅思写作(第2版)》(环球出版)。那里面的单词,还有一些句型、短语和模板都非常实用,即使在考试中用不着,记住他们也是有好处的。(我在考试时用到了部分模板和短语。)

很多人都参加过雅思培训班,对于一些考试技巧都非常了解。这里,我也只是重述罢了。听力没有别的技巧,就是多练,也就是经常“磨耳朵”。刚开始即使听不出来也没关系,关键在于你的毅力,你是否能坚持下来。我始终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只要能坚持,能真的用心去听,就一定能够进步。顺便说一下,大家可以买《Listen to this:中级听力》来当作雅思前三部分的练习,至于最后一部分——最快最难的部分,大家可以买BBC来进行练习。(如果时间紧迫,不用刻意抓最后一部分,只要能保证前三部分答对80%,听力的分就不会低。)再者,要注意的是,在平常的练习中(特别是在临考前),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只听一遍完整的听力材料,要让自己适应雅思听力的速度,这在考试中非常有用,可以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根据自己的经验,我总结了以下几点阅读技巧:看问题、抓关键词(如人名、地名、时间,还有一些显眼的生词等)、返回原文快速浏览并找出答案。这些方法,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但它并不是万能的,在一些比较难的阅读中,想拿高分,还是要靠水平。即使了解了这些方法,很多人还是会觉得很难找到答案。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也许是因为你的阅读速度不够快,而阅读速度慢是由于练习太少。俗话说:熟能生巧。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因此,我建议,最好每天都能抽出时间阅读,保持一种良好的语感,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考试前。快速阅读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看到英文后要能很快地知道它的意思,不要在心里把它翻译成中文后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这需要很多的阅读练习,当然,我自己也不能保证完全做到,但是一些与题目有关的句子则一定要有这样的能力。) 因为那样会浪费很多时间,而考场上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足够的词汇量,还要对一些复杂句型熟悉。这就要求大家要有较好的语法基础,所以,对于语法也要十分重视,如果太薄弱,就要想办法尽快补上。对于写作,我没有什么技巧,我只是觉得《十天突破雅思写作》这本书功劳真的很大,它是一个朋友推荐给我的,是它让我的写作有了很大进步,因为我最开始的雅思写作练习只有4.5分。

说了这么多,想要强调的是,技巧、方法因人而异,这些都仅是作为参考,实践出真理,只有自己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最后,我再来说一下有关于考前和考后的事情。考试前一天,我十点睡觉,但是辗转反侧了很久,一直睡不着。脑子里很乱,不知道在想什么,我想这是缘于紧张吧。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做些放松心情的事,如听轻音乐等。再者,如果考前一两天看不进去书,那是很正常的,对此,大家不用太强迫自己去学习,那样效率不高而且会使情绪不稳定。但是,你也万万不能松懈,因为这样也不利于考试。考试一天下来,我不想也不敢去想结果的事,这也许是害怕面对现实吧。如果考后你也有同感,千万不要太紧张,因为有时候感觉不好不一定就是考得不好。

以上是我此次参加雅思考试的感受,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会对大家有用。

最后祝大家在雅思考试中都能取得好成绩,“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相信只要努力,你就一定会成功!

关闭窗口


 

大连大学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